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组织建设情况 >> 开展创先争优等党内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

陶书记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签发人:xxk1 发布时间:2012-11-14 09:31 点击量:

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学校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动员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续创先争优,奋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刚才,我们进行了表彰颁奖,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主要讲两方面意见:一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成效;二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紧扣主题、突出特色,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及时成立了中北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定了《中北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实施国家《规划纲要》,加强内涵建设和工作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主题,以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共产党员做到五带头为活动目标,认真组织全校23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62个党部、5629名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除实施方案和上级党组织规定的活动内容外,校党委还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受到了省高校工委的充分肯定。

一是以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活动为依托,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全校所有基层党组织都悬挂起党旗,全体党员都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基层党组织中设置红旗党总支红旗党支部”40个;在教学、科研单位设置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党员科研创新示范岗”98个;在机关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设置党员爱岗敬业示范岗”71个;在后勤、服务部门设置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18个;在离退休党员中设置党员老有所为示范岗”11个;在学生党员中设置党员成长成才示范岗”156个。通过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互评活动为手段,找准不足,争创一流。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对照公开承诺进行述职自评,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下阶段努力方向和争创目标。校院系领导主动到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掌握情况,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做到点评有实效。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测评,通过设置意见箱、网上投票、调查问卷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力求将互评落到实处,切实解决老师和学生关心的实际问题。

三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研究。为加强党建工作的理论指导性,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校党委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课题立项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活动,并给予经费支持。2010年至今,共通过了课题立项26个、活动立项75个,有力地指导了实际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四是开展书记论坛,不断加大党建工作的交流研讨力度。为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从201011月启动了书记论坛工作。书记论坛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为基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谈工作经验、工作体会工作设想,校党委主要领导到会点评,加大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内部交流研讨力度,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提高。

五是开展红色五个月活动,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基层活动载体,20113月到7月,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红色五个月活动。3月为学习雷锋、争做雷锋志愿服务月、4月为红色经典著作导读月、5月为红色革命影片展播月、6月为唱响红歌活动月、7月为先进、典范展示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有力地发挥了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

六是围绕为民服务,为民分忧,解决困难。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开展为民分忧、解决困难活动。2011年至今,校领导先后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64人次,发放慰问金24800元;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确定了10位老弱病残患者,上门服务70余人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帮扶弱势群体,累计为贫困学生接受捐助20余万元,有60名教师和学院60名贫困生结成党员一帮一的帮扶对子,为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帮助。

七是完成分类定级,为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奠定了基础。按照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对全校23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62个党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在党支部中,共评出先进党支部45个,占支部总数的27%;较好党支部117个,占支部总数的70%;一般支部4个,占支部总数的3%。分类定级工作完成后,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了整改提高方案,并付诸实施。

八是利用多种形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听取专家辅导8场次,赴井冈山、大寨、西沟等地接受传统教育3次,选派优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级培训班13人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员工听取专家辅导10余场次,赴延安、刘胡兰烈士纪念馆等地接受传统教育10余次。按照六查六看的要求,开展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大讨论,全体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交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想总结,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两年多来的活动实践证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加快转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取得了党员欢迎、师生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一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校党员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大家普遍认为活动的开展,对于发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根据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进行了科学设置。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由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均由党务干部、专职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调整后的基层党组织覆盖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在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渗透力、感召力和吸引力。三是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更加明晰,工作主动性明显提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促进本单位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如化工与环境学院提出四创先、四争优,努力推进一流学院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出五联系机制,形成全员育人的新局面。其它各学院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大胆创新,出新招,办实事,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发展等等。四是工作作风明显好转。通过< 在全校集中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干部工作作风、机关作风有了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个明显转变五是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校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与行政工作融为一体,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在十二五规划制定实施、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科研与服务地方、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新增的3个博士点和3项国家科技奖等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扩大了社会影响。

两年多来的活动实践证明,必须把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大胆探索创新结合起来,既要按照上级的要求严格程序和环节,又要立足学校实际丰富活动载体;既要扎实搞好规定动作,又要切实做好自选动作,完善思路、明确抓手,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巩固成果、推动发展,继续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创先争优集中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创先争优永无止境。9月以来,全省和全国教育系统分别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会议,对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精神追求,不断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立新功。

一是要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焕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地投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思想的先进和作风的纯洁促进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的基层党组织体系,积极探索有实效、受欢迎的组织活动方式,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要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实践中深化拓展创先争优。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影响和带动师生员工,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以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为导向,在基层学术组织模式改革、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推进协同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周活动等具体工作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在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上全面创先进、争优秀。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管理,扎实开展排查活动,努力为师生员工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是要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建立易于操作、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着重建立健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机制、党员群众评议机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和推动发展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的长效机制,使创先争优精神以规范的形式,继续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的各个领域创造新的业绩。

同志们:创先源于责任,争优彰显党性。党的十八大明天就要胜利召开了。集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结束,只是意味着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良好开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好学校今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