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学院公开 >> 后勤服务集团 >> 正文

校医院医疗制度改革方案

签发人:蔡文涛 发布时间:2012-11-23 14:16 点击量: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文件精神,医疗制度改革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校医院根据上级卫生部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改革方案,制定了一系列适应我校发展的改革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一)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几年来,校医院从省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单位逐渐发展成为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单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单位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单位,并在2009年为全校大学生参加了太原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同时取得定点医疗单位资格。目前,校医院医保就医已覆盖国家基本医保险所有险种。

(二)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校医院对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逐步提高。逐步扩大和提高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对在校大学生,逐年扩大门诊公费医疗药品目录范围,简化住院办理手续,方便学生就诊。

(三)规范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校医院建立了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基金,并制定了《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切实减轻学生就医负担。

(四)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医院住院部专门设立了特困救助病房,减轻经济困难家庭成员医疗负担。另外,我们对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也实行了医疗费用减免或降低个人费用的措施,进一步保障了学生的就医需求和身体健康。

(五)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医院设立医保科,负责基本医疗保险行政管理、教职工和在校大学生参保和与上级医保中心定时结算等工作,同时负责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法规的宣教工作,为医保患者答疑解难。

二、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六)根据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和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我院药品管理办法。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定期调整和更新我院基本药物目录。

(七)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根据省级人民政府招标情况,在国家指导价格规定的幅度内确定基本药物采购价格,公开招标采购,并由招标选择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的企业统一配送。

(八)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参照临床基本药物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确定我院基本药物目录,及基本药物使用率,满足患者需要。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

三、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九)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在上级卫生管理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建立了华工社区卫生服务站。逐步完善了健康档案管理、慢病管理、疫苗接种、签约服务等工作。

(十)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邀请省城大医院知名专家和教授来院进行教学查房、出专家门诊、会诊、手术、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等,不断加强对青年医师的带教工作,使整个医疗队伍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得到有效带动。鼓励青年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根据学科特点、科室结构、人员自身情况以及工作性质等每年派 10%-20%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进修和交流

(十一)转变医疗服务方式。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基本药物,大力推广中医药,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和低成本服务。转变服务方式,组织医务人员在乡村开展义诊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要实行上门服务、主动服务。

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发展

(十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全社区。医院确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定期为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十三)增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肝炎等疾病防控筛查工作。定期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活动,加强对炊管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确保我校食品卫生安全。

(十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改善设施条件,加强重大疾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积极推广和应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方法和技术。

(十五)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经费。医院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公共卫生宣教、服务及管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六)保证公共卫生服务的长期性。坚持每年为教职工健康体检一次,妇女病筛查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等),并适时调整体检项目,满足教职工体检需求。同时保障每年新生及毕业生的体检质量。

五、推进医院改革

(十七)改变医院运行机制和服务理念。坚持维护医院公益性,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和农民群众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同时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二为”的办院方向,即: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满意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学校周边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服务。

六、保障措施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校医院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协调改革工作。有关科室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要求各科主任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落实,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改革。

(十九)加强服务质量。职能科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奖惩力度,充分发挥医疗质量、病案、安全、输血、药师等八大委员会作用,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个人校内津贴考核中,真正的做到奖优罚劣,促进提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医德医风教育,每季度在全院开展一次医德医风教育讲座,把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与提高业务水平放在同等的位置。

  (二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分步骤、分阶段的宣传方案;采取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广泛宣传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总结、宣传改革经验,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