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学院公开 >> 党委组织部 >> 正文

我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观看党内教育片

签发人:孙俊伟 发布时间:2013-11-06 11:02 点击量:

1015日,我校组织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党内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党委书记陶功定观看影片并作重要讲话。

根据《中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已进入尾声。观看党内教育片是省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特别重视的工作,特对观看情况作出明确要求。《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是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该片共分六集,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外交等几个方面,运用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和亲历者采访讲述,对苏联亡党亡国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对于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党委书记陶功定在看完影片后表示,影片给我们每个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苏共亡党二十余年,殷鉴不远。苏共亡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如片中所揭示的,有经济原因、政治原因、社会原因、外交原因等等,但总的说来可以归结到一点,那就是苏共后期从根本上脱离了人民群众,违背了列宁同志的建党宗旨和出发点,失去了群众基础,最后只能以解体告终。从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前苏联与我国的国情不同,苏共与我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都有很大的不同。但苏共的教训作为他山之石,也足以引起我们的警示。走群众路线是我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一切执政党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否则将会失去民心,最终必将退出历史舞台。希望同志们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认真学习和反思,全面剖析自己在工作中是否存在脱离群众、违反民意的思想和行为,并进行扎实整改,真正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