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目录 >> 学校重大事项公开情况 >> 巡视组反馈意见 落实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

中共中北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签发人:陈靓 发布时间:2015-09-09 10:03 点击量:

中共中北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10至3月30日,省委专项巡视七组对中北大学进行了巡视。4月23日,省委专项巡视七组向中共中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省委专项巡视第七组关于对中北大学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会后,及时召开了党委会议,成立了整改工作机构,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第一时间向处级干部原原本本通报了反馈情况、作了安排部署和要求,向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文件形式转发了反馈意见。下发了《关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党发[2015]8号),在校内电子政务网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巡视整改以来,校党委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责任到人,抓紧推进,严肃整改,认真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基本上按时完成了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存在问题、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的认识和态度

开展巡视工作,是新时期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为期半个多月的省委专项巡视,是对学校专项工作的检验和考察,也是我们经受党性锻炼、接受考验的难得机遇,这对于帮助学校及时发现和纠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巡视组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学校客观真实存在,直指学校多年积弊,有的还比较突出,较为严重。巡视反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学校实际,意见建议中肯,指导有力,为学校落实整改、加强规范管理、落实相关责任提供了重要遵循。

基于这种认识,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从坚守政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和省委“六权治本”的思路,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把这次巡视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认识,坚持率先垂范、抓好立行立改,坚持两不误两促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全盘接受,认真梳理。巡视组严肃地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是一次准确的诊断和及时的警醒,校党委直面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卸责任,及时研究,认真解决。巡视反馈以后,组织召开了4次党委会、4次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会。结合学校实际,梳理了巡视整改问题13项,分项明确了整改要求、整改内容和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时限,下发了整改方案予以解决落实。

二是举一反三,严肃整改。校党委既立足于又不仅限于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学校相关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清理,以壮士断腕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较真碰硬,不留死角,不漏项目,摸清了情况。对处级干部离任审计遗留问题进行了整改和处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校党委要求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症,坚决整改,务求彻底。重点十八大以来对存在问题不认真整改的,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打板子”。

通过整改,把问题化解掉、避免掉,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力求管理的科学规范。通过整改,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通过整改,净化政治生态、教育生态和学术生态,向省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分项整改措施和结果

针对每项整改任务,各牵头负责的校领导和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制定了整改方案,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整改任务件件得到了落实,整改任务13项已基本完成。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科研经费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全面梳理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流程,对十八大以来的科研经费管理进行了全部审核。对2013年以来新立项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情况进行了掌握。

针对审计中抽查出的假发票问题,经过核实并全部进行了处理。2014年科研经费使用存在问题全部清查处理完毕。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文件,通过制度规范管理和约束科研经费的使用。

(二)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不清理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成立了专门的清欠办公室,专人负责。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进行全部分类清理,无论因公因私借款,均需对结账负责。举一反三,对于其他范围的财务借款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违规购置使用公车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对学校公务用车进行了全面摸底和清理。对学校其它一般公务用车和业务类用车进行了规范,提出了管理建议。

对4辆小轿车中的2辆超标车辆,立即停止使用,由车户所在单位进行封存。对其它2辆小轿车和1辆商务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收回学校编制内管理车辆,作为公务用车继续使用。除2014年底公务用车集中报废一批外,1辆占用下属单位的车辆已退回原单位,由原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车辆管理规定进行管理使用。

(四)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巡视反馈以来,及时召开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的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书记会议等5次,积极主动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研究和部署。强化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各级班子和成员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经相关会议研究和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形成四点统一的共识,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严格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一班人的集体责任意识、党政一把手的配合意识、支持和接受纪委监督的意识、支持纪委执纪问责查办案件的意识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直接主要责任。向下一级党组织传导责任压力,明确本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五)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题

建立完善配套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纪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和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明确规范各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内容及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在执纪问责方面,坚持“主业主责”,在查办案件方面,坚持“快查快办”,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三转”落实程度。严格执纪,不断突出案件查办震慑作用,努力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

对校纪委书记的分工立即做了调整,专管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主业。出台了《中共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实行“三转”。严格时限要求,缩短办案周期,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纪检干部在工作中有干劲、有担当,工作有拼劲和韧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

(六)班子不敢担当,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

定期召开务虚会,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专门研究加强班子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学校的重大问题。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交流思想,统一共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

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做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已成立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机构,明确了专人负责,规划制定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完善和实施中北大学部门及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机制,形成工作目标考核新常态,分类型对全校各处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评价,修订完善了《中北大学部门及单位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出台了考核指标体系,与全校所有二级单位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以考核促进发展。落实中央新出台的《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中北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正在修订完善当中。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的担当精神,敢于拍板,同时抓好落实工作。班子成员讲团结,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七)征地遗留问题

学校征地工作手续合法,有政府批文,程序完备。其中征地补偿款已按规定和补偿标准等要求及时打入支付账户,通过上兰村委支付给村民,不存在非法占用村民土地的问题。个别村民上访是因为嫌拿到的补偿款低,又附带其他条件,对此已协调上兰村委做了相关答复。

(八)新缘科技中心“亲友团”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由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处和新缘科技中心成立了调查组,摸清了情况,理清太原中北新缘科技中心“亲友团”的整改范围,确定若夫妻双方均在工作的,只能留用一人,另一人调到学校其它单位。按人事规定,妥善解决新缘科技中心用人遗留问题。

经调查整改,共解聘2名人员、调离4名人员到学校其他部门单位。同时,加强了新缘科技中心相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九)学校科研管理经费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修订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制订《科研管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住缺口和漏洞。对十八大以来的科研管理经费进行清理,并对2010-2012年科研管理经费的收支情况进行了倒查。

目前,《中北大学科研项目管理费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已起草完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即将出台。《中北大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正在加紧修订当中。

2014年起科研管理费实施经费预算制。依据关于下发《中北大学科技工作管理文件(试行)》的通知(校科[2007]28号)的相关规定,经清查,2010-2012年的科研管理经费支出基本符合文件精神和规定。

(十)结合专项整改,解决选人用人、工程建设、后勤服务、招生就业、资金管理特别是科研经费管理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等方面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七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及时完成了自查、清理工作,完成了自查报告,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完成。

(十一)制度完善问题

巡视反馈以来,学校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及时修订出台了10项制度办法,主要涉及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年度考核、维修工程监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教师外出培训、博士后人员管理、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项目化建设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等方面。通过制度修订完善,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从严从实治校意识,克服管理中的任意性和随意性。

(十二)省纪委八室移交问题线索的核实查处

2015年4月27日,校纪委接到省委巡视组转交信访、问题线索16件,涉及情况较为复杂,每件都做了详细的核实调查,目前已基本核实完毕,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除1件因时间跨度达10年以上,且涉及社会单位较多,需进一步核实外,其它15件全部有结论,处理完毕。

(十三)处级干部离任审计遗留问题完善(整改和处理)

2013年度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建议需要整改的单位和部门结合审计建议,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纠正补充等方式,认真完成了整改。通过内审,加强干部职工的财经法规学习,提高遵纪守法和勤政廉政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保障学校工作健康发展。

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是学校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不可回避。结合学校实际,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在相关的会议上作了反省和自我批评,主动承担相应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班子将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和省委“六权治本”的思路,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章立制,加强日常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如下:

电话:0351-3922018

邮政信箱: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电子邮箱:nuc@nuc.edu.cn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5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