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其他事项 >> 活动开展情况

校团委2011年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签发人:刘玉巍 发布时间:2012-11-20 14:33 点击量: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校党委、团省委的领导下,以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继续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加强基层团建为基础,逐步推进实施共青团“十二五”规划中的“五大工程”,即思想引领工程、团建创优工程、文化育人工程、成才服务工程和实践锤炼工程,以建党九十周年、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不断完善了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在转变共青团的工作理念、巩固共青团的工作优势、创新共青团的工作方法、提升共青团的工作水平等方面打下了更坚实有力的基础。

一、推进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引领青年师生创先争优。

1、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相继开展了迎校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举办纪念“五四”大型表彰晚会,“一二九”大型爱国主义升国旗仪式,“红色传递”阳光体育长跑活动,“三生观”主题团日活动等,这些活动对广大青年学生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引导的作用。

2、大力实施榜样教育。201010月,校团委全力推出了“每周一星”选树活动,利用网络、校报、橱窗等宣传平台,加强对学生身边的优秀典型进行宣传,从制度上保证了榜样教育模式能够长期有序地实施。一年来共选树31名同学,推报成功全国自强之星一名,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一名。认真开展了十佳大学生、学生干部奖章的评选,通过对优秀学生典型的发现、举荐、表彰和宣传工作,扩大了优秀典型在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进步上的影响力。并在 “五四”青年节期间,校团委基于“每周一星”在全校开展了“中北大学2010年度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举办了“五四”颁奖晚会,得到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

3、发挥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能,改变培训模式,精心策划培训方案。将培训整合为大学生骨干班、社团精英班、新生团支书班三个班次,采用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社会调研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深化青共校学生干部培养模式的改革。全年共培训学生干部近600人,对学生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推进实施团建创优工程,探索共青团规范化机制。

1、完善团内制度建设。修订了《中北大学社会实践项目化管理办法》、《中北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中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管理办法》、《中北大学基层团委考核条例》等,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完成了校、院9名专职团干的招聘、考核工作。先后组织团干8人到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为共青团工作填补新鲜血液,加强团干队伍建设。

3、加大团内评优力度。全年共产生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1个,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名,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2名,省五四奖状单位4个,省五四奖章获得者3人,校内十佳大学生10人,五四红旗团委3个,先进团委5个,特色团委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15个,先进团支部68个,优秀团干标兵46人,优秀团员标兵82人,优秀学生干部奖章45人,优秀团干324人,优秀团员701人。

4、以化工与环境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为试点,逐步推行学院设置团总支,实现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多重覆盖。国旗护卫队、《中北青年》杂志社建团,实现团组织的有效管理。

三、推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

1、坚持校园文化的育人方向,开展了迎校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下发《关于开展中北大学“迎校庆”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的通知》(校庆〔20101号)文件,组织开展如“相约校庆、青春起航”系列文艺赛事、“岁月如歌”大型合唱比赛等,营造积极的校庆校园文化氛围。

2、精心筹备校庆晚会。于98日晚为广大校友和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台反映学校光荣历史和发展成就,展现师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高质量晚会。

320114月,举办了中北大学第十七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暨2011年度学生社团巡礼月开幕式大型户外演出。播放经典电影《天网》,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飞鹏给学生做艺术讲座,使学生耳目一新。

4、进一步推进社团改革。支持社团活动立项,实施中北大学学生社团项目化管理,并组织各学生社团进行立项、答辩工作,最终确定了17个精品项目予以立项并拨款18370元作为立项经费,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举办社团大观园,将传统的社团纳新和社团的才艺展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得新入学的同学更明了的接触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共纳新5000余人;传承社团联合会的约谈制度,不断了解社团心声,共同探讨社团的改革工作;在人人网公共主页上建立了中北大学社团公共主页、建立了社团QQ交流群,真正的实现了信息公开、财务公开,优化社团交流条件,提高办事效率,节约活动运行成本。

5、着力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开展了大学生润学讲坛15期,开展第十一届“春华杯”辩论赛、校园吉尼斯,先后邀请肖忠良教授、王爱玲教授、贾锁堂教授做客名师面对面活动等;

6、积极备战山西省第三届艺术展演。报送器乐作品两件、合唱作品两件、舞蹈作品一件、话剧一件、原创歌曲一件、字画作品八件。组织学生参加建党九十周年山西省歌咏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7、组织开展了校园歌手大赛。并作为发起高校承办组织了山西省太原第四赛区的初赛,我校6名参赛学生中有5人晋级省级决赛。

8、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协同学校有关部门进行灯光、桌椅等维修改造,制定《大学生活动中心管理办法》、《大学生活动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大学生活动中心安全应急预案》等管理、安全相关制度,科学规划中心的管理和使用。全年(自四月以来)承办大型文艺晚会37场、其他会议等100余场,提高了活动场所使用效率和效果。

四、推进实施成才服务工程,构建需求导向服务体系。

1、校团委一直注重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上下功夫。以竞赛为手段促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24项,获奖人数586人。其中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及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国际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14项;“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获省级二等奖2人;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国家三等奖1人、国家优秀奖16人,省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27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省级特等奖5人、一等奖27人、二等奖80人、三等奖159人;汽车节能大赛中获山西省第一名;全国电子商务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1项,山西省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山西省二等奖3人,三等奖7人。

2、营造校园科技学术氛围。通过举办校内“刘鼎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外研社”杯口语演讲比赛、科普知识竞赛等营造校园科技学术氛围,在此基础上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能力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圆满完成07级毕业生的创新学分和素质拓展认定工作。

3、精心组织开展创业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刘鼎杯”创业计划竞赛初赛,共收到作品715份,报名参赛者3000余人;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活动,选派人员参加团中央、国际劳工组织关于KAB创业教育培训,开设创业教育选修课。

4、认真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发挥学生组织的三自功能,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学生的成长服务。

五、推进实施实践锤炼工程,发挥组织实践育人优势。

1、认真组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社会实践项目化管理模式,校团委和13个学院遵循就近就便的原则,集中组队组3000余名学生,学校09级学生分散组队5000余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三个学院6支队伍奔赴偏关、柳林、芮城进行黄河文化走访实践活动,并精心策划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黄河文化展。新华网、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都给予了跟踪报道,校领导、团省委领导亲临我校实践基地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2、加强志愿服务工作。选拔1500名志愿者做好校庆期间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青年志愿者队伍共注册青年志愿者5706人,全部完成注册和认证工作。青年志愿者总队组织了迎新、纳新、慕云山植树、麦田爱心捐赠计划走进中北大学、迎中博创环境争一流的校园文明行动、校庆七十周年志愿者招募、纪念“一二九”大型升国旗仪式和宣誓等活动。2011年推荐山西省十佳青年志愿者2名,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3个,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行动组织3个。

3、继续推进西部志愿服务计划。2011年经过层层选拔,推荐2名优秀大学生奔赴新疆进行为期两年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