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带队赴北京考察调研 持续深化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2023-12-04 17:02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扎实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工程硕博士校企联合培养,11月30日-12月1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副校长苏铁熊带队赴北京考察调研,期间先后走访北京北机机电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北方车辆研究所、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

在北京北机机电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沈兴全在董事长杨文昭、总经理蒋云峰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陈列室、数智中心等,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零碳园区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他表示,双方合作基础扎实,有大批毕业生在北机公司就业发展。希望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为国家国防军工乃至经济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杨文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与中北大学的合作,希望在校企合作研发、联合人才培养、共建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人才队伍以及其他方面与学校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校企双方协同发展。

在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刘勇陪同沈兴全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电磁兼容试验室、综合机电试验室、综合传动试验中心、无人平台研发中心、主动防护试验室等,并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介绍,同时就相关领域最新技术进展及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沈兴全希望双方能继续开展更多务实、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他指出,双方要将重大科研项目作为协同创新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深度合作;要在学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打通渠道,加强联系;要继续共享人才资源,优化机制,创新模式,通过聘请更多专业技术负责人担任学校的兼职导师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工程硕博士教育培养更多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提升自主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基础前沿性研究,推进互利共赢。刘勇全面介绍了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主要成果、组织结构、人才队伍以及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情况,回顾了双方长期以来持续深入的多维度互惠合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校企未来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沈兴全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志鹏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北方车辆总装车间、智能车间等,并与车间具体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了今后潜在的合作方向。

座谈会上,沈兴全对北方车辆集团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北方车辆集团作为我国国防装备研制生产的重要骨干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北大学与北方车辆集团同宗同源、同向而行,多年来积淀形成的“太行精神”与北方车辆集团大力发扬的“群钻精神”高度一致。学校特别重视与行业企业交流合作,本次到访,一是要通过搭建平台和创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将市场需求提前介入学校的人才培养,实现合作育人;二是要通过科研团队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助力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进双方发展;三是要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机制,聚焦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深化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一体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单志鹏对中北大学多年来为集团输送优秀毕业生和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集团尤其重视人才培养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欢迎学校向集团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全方位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产学研交流,推动校企双方更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是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重要行动。下一步,学校将以“服务需求、产教融合,项目牵引、复合交叉”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集成学科优势,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深化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一体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有组织人才培养,为推动“双一流”大学创建贡献力量。

我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招生与就业工作部、研究生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