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8 18:54 点击量:

11月18日,2023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课程思政组别比赛在中北大学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苏小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及全体评委、参赛人员、各高校领队参加了开幕式。

苏小威指出,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载体,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理念、思维方式的创新,就是要在课堂教学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把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让学生们学的有滋有味,让课堂育人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广大高校教师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寻找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善于发现授课内容与授课对象之间的关联点,将复杂抽象的“理论话”结合生活实际、专业特点,巧妙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大白话”,将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阐述出来,引导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本次大赛将为推动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也必将打造出具有山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课程”,为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贡献智慧与力量。

 

尹建平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具有中北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形成了“思政课程为主体,特色课程引领、示范课程带动、专业课程跟进”的“雁阵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此次大赛为全省高校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中北大学作为山西省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和此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将全力以赴做好大赛的现场组织和服务保障等有关工作,并希望与各兄弟院校一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全面推动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奋力建好“大思政”的系统工程,凝心聚力构筑育人新格局,为山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结束,来自全省21所高校的38名参赛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教师们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质、精湛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教学风貌。比赛同时通过学校智慧教室平台网络直播,吸引了5000人在线观摩,累计点击量达3万余次。经专家现场评审,结合网络评审阶段得分,共决出优秀组织奖16个,个人(团队)一等奖11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38个。我校获优秀组织奖,我校有四名教师获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