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北大学《机械原理》《大国兵器》课程思政案例上线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15 17:01 点击量:

近日,我校《机械原理》《大国兵器》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展播,向全社会开放共享。新华网是国家级网络媒体平台,“新华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依托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新华网国家级媒体的传播优势、报道优势,紧密结合全国各地高校开展高等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需求,打造创新型“思政+”教育的新模式,并提供一体化思政教育教学综合解决方案。《机械原理》《大国兵器》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的上线,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机械原理》是面向我校机械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主干学科基础课,近年来,机械原理在课程建设上完成了“四级跳”,从校一流课程(2018年),到省级一流课程(2019年),到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再到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021年)。在当前“金课”建设的背景下,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我校机械原理课程不断地进行教学创新和改革,包括:建立突出“机械大系统”整体观念的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把课程“串”起来;建立更加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目标及支撑目标达成的教学活动,让课堂“活”起来;建立“立德树人”为引领,突出“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特色的知识体系,让知识“新”起来;建立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引导和探究式教学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动”起来、“忙”起来,以突出“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要求。    

《大国兵器》课程邀请王泽山、王哲荣、朵英贤、刘永才、刘尚合、苏哲子、李魁武、杨绍卿、杨树兴、张锡祥等10位行业院士领衔主讲,多位兵器学科教授、博导专业授课,思政教师担任课程主持,将电视访谈模式引入课堂教学,多人协作共上一堂课,形成了“十位院士领衔主讲、多位教授专业授课、思政教师全程导航”的创新教学模式。课程涵盖枪械、火炮、弹药等知识,共16讲,每讲包括基本概念、结构原理、作战运用、典型装备、发展趋势、科研故事、装备实践、院士访谈等内容。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化”和“思政内容故事化”的课程设计,以“兵器专业的兴趣点”和“鲜活的武器案例”为学生展示现代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将蕴含于课程中的“显性和隐性思政元素”寓于课程各个教学活动和环节中,激活课程德育元素,释放课程育人功能,实现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培育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军事、勇于探索的精神。    

近年来,我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了由跨学科、跨学院一线教师组成的“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以虚拟教研室为载体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实践,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教师团队相互激发、团结协作、优势互补,教师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同时,集中精力打造“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示范课堂,产出一批优秀成果,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被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