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旅部、教育部中国非遗(祁太秧歌)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16 15:24 点击量:

12月16日,文旅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太秧歌)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我校艺术学院开班。我校已连续四年承办该研培计划。本次研培班主旨是“非遗助力扶贫·非遗走进生活”,为期一个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卫东出席仪式。

薛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我校始终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目前已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秧歌剧《孟母三迁》和儿童剧《太行花》等项目11项。学校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对非遗研培工作的有关部署,为做好非遗传承贡献力量。

张卫东表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提高传承水平,才能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中北大学举办非遗研修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设置科学,授课教师理论化和专业化水平高,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主动学习,深入研讨、守正创新,展现一代人的情怀和坚守。同时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行列,为发展山西文化、传承民族艺术瑰宝贡献青春力量。

太谷秧歌是艺术创作的宝库,它虽属地方性剧种之一,但影响力远超出地域性。特别是其优美的曲调不但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受到许多专家的认可。来自晋中祁县、太谷的20名学员参加本次研修计划学习。培训课程包括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实践课程。师资团队由国内知名教授、学者、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深从业者和我校骨干教师等组成。

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专心研修、全情投入,为激活和传承传统技艺,帮助古老的非遗从历史走进当下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通过高校的学术和教学平台及资源,组织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和特有文化的需求,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郭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