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组织建设情况 >> 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

签发人:孙俊伟 发布时间:2013-11-06 09:59 点击量:

1、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目标:保留好的经验,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具体措施:一是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按照“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的原则,健全党员学习培训,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长期坚持,取得实效。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与组织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改革和完善组织工作机制,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2、抓制度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目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

具体措施: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按照《条例》规定,坚持选配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二是要严格按规定设置与基层支部规模、党员数量相匹配的支部成员数量。三是要抓好理论教育,通过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课题立项、活动立项、书记论坛、党建研究会等形式各异的特色活动,引导基层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基层支部成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

3、党支部书记培训

目标:在基层组织中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增强基层支部书记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党务工作者对党务工作的研究力度。

具体措施: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推进我校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和谐校园构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工作安排,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其下设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

4、加强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建设

目标:完善专兼职组织员工作制度,建立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熟练的专兼职组织员队伍,指导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具体措施: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如党支部书记、负责党建工作的老师更替频繁,造成一些同志由于任职时间短,业务不熟练,缺乏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缺乏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因此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组织员队伍,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迫在眉睫。

5、做好党建常规工作

目标: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党内自身服务管理不能松懈

具体措施:一是按照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是加强在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等拔尖人才中发展党员。二是严格按照“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建立会计专帐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原则,代校党委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三是维护好学校党员数据库的统计工作。四是认真细致地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