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魏晋风骨与魏晋文学” ——记中北大讲堂第三十九期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31 点击量:

1019号上午900,由中北大学学生工作处(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九期中北大讲堂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这次我们有幸请到的是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曹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文学的研究,尤其对魏晋文学的见解,可以说在国内是独领风骚的。他这次讲座的主题是“魏晋风度与魏晋文学”。

教授旁征博引,从自己的姓氏引出与曹操的渊源,然后又浑然天成地牵出竹林七贤。魏晋时期可谓是历史上纷争不断、人民颠沛流离的时代,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学却异常繁荣,竹林七贤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教授以竹林七贤为中心,着重介绍了魏晋风度与魏晋文学两个方面。教授可以说是妙语连珠,把嵇康、刘伶、阮籍这些人讲解的栩栩如生。如嵇康的豪迈不羁、恬静寡欲,刘伶的以天地为屋、以房屋为裳的大气,阮籍的放浪形骸、追求女色。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现场的气氛异常活跃,台下不断传来阵阵掌声。最后,教授衷心地希望中北人能够走出太行、走向世界,为国家的发展、世界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