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河海大学尉天骄教授做客中北大讲堂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17 点击量:

64上午1000,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三十五期中北大讲堂,来自河海大学的尉天骄老师为我们做了题为“中华水文化”的报告。

报告会上,尉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水文化的含义和分类,他说,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人类文明大多起源在大河流域,水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与水有关的科学、人文等方面的精神与物质的文化财产。水文化根据不同的意识形态,可分为物质水文化、行为水文化和精神水文化三个方面。尉老师指出,相对于物质和行为水文化来说,我们对精神水文化比较陌生,精神水文化,即水以其原始宇宙学的精髓内涵已渗入人类文化思想的意识深层。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伴随着人类的进化以及对自然的认知,由物质的层面升华到一种精神的境界。

随后,尉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水工程的文化底蕴,说起水利工程文化,就不得不提及都江堰,它是中国建设于古代、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世界水文化圣地”。都江堰是一个科学、完整、极富发展潜力的庞大的水利工程体系,极大的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紧接着尉老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世界水利史上的又一奇观——新疆地区的坎儿井,坎儿井在新疆是财富的象征,它不仅解决了当地居民的饮水灌溉问题,更促进了民族文化的融合和中外文化的交流。坎儿井是吐鲁番各族人民与大自然作斗争,开发大西北、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大功绩。它的开凿工艺是我国吐鲁番人民世世代代口授心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着老师又给我们深入介绍了行为形态水文化,告诫同学们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指出,节约用水不能只靠科技手段、还需要居民的节水意识、更需要发挥水文化的积极作用。

后尉老师就“水与哲学”做了简要分析。主要是从水与天地之道、五行八卦、铁牛镇水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文化视角的解读。接着还给同学们浏览了一些著名的水景观及播放了一曲关于水流的音乐,使得同学们都沉浸在水带来的美的享受中。

报告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最后尉老师还和同学们就水文化的认识进行了一次现场交流,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尉老师则耐心作答,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时间,最后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结束了,相信经过老师的这一次精彩的报告,同学们对于水文化将有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