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东华大学杨小明教授做客中北大讲堂—记中北大讲堂第三十二期:从杨振宁看中西文化与科学创造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16 点击量:

59,由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北大讲堂第三十二期于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小明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从杨振宁看中西文化与科学创造”为主题的视听盛宴。此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瑞贤主持。

讲座伊始,为了让听众更好的了解杨振宁的科学探索之路,杨小明老师首先讲述了杨振宁的成长历程,进而引出了整场讲座的重点。杨振宁从小学习《易经》之类的中国传统文化,这些博雅知识为杨振宁日后的科学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说在西南联大时期是种下的种子,那么他赴美深造时期则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美国轻松的学术氛围开拓了杨振宁的思维,这些都为他日后的科学探索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7年,他与李政道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为华人填补了诺贝尔奖的空缺。

随后,老师深入分析了杨振宁对待中西方科学的态度,他指出,杨振宁注重方法创新,一本万殊,主张贯通中西,注重逻辑、演绎的同时也发挥归纳、非逻辑的方法,秉承“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态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物理学上的辉煌。在谈到杨振宁对待中西文化的态度时,他说,杨振宁对待中国文化,是在在吸收中批判,正本清源;对待西方文化,则是在批判中吸收。

短暂而精彩的讲座很快到了尾声,老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教导大家想问题应该由近及远,不失本真,将读书经验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也希望大家以杨振宁为榜样,绽放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