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广西民族大学秦红增教授应邀做客中北大讲堂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15 点击量:

419上午1000,由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化工与环境学院承办,题为“文化人类学与当代生活”的第三十一期中北大学讲堂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广西民族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秦红增教授应邀主讲本期中北大讲堂。

本次讲座,教授分别从人类学的源起与重要学派、文化人类学的理念、全球化时代的精神以及中国人类学参与发展的实践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人类学与当代生活的关系。

秦红增教授指出,人类学是研究人的学问,是研究人的起源和发展包括人的体质与文化变迁的学问。接着,他分析了人类学与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研究范围与侧重点的不同,着重强调了人类学的诞生对挖掘、保留、传承人类文化以及民俗民风多样性的突出作用,是人类社会从自然到人文的完整呈现。并指出,人类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关乎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的衣食住行,是十分值得重视与学习的一门课程。

在谈到文化人类学的理念时,教授指出,文化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中国就是文化融合的典型案例。最后,教授讲到了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即社区研究和田野工作,而教授也是这两种研究方式的践行者。他游览各地,有着丰富的研究走访经验,充分感受到了人类社会的多样、共生与和谐。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教授细致的讲说使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了对文化人类学的浓厚兴趣,也认识到了文化人类学对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减少沟通障碍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