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用数学语言描述世界——第三十期中北大讲堂圆满举行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14 点击量:

410上午10:00,由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十期中北大讲堂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准时召开。本期大讲堂的主讲人邀请到的是复旦大学数学系主任,上海市工业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吴宗敏教授,吴教授此次讲座的题目为“数学是一门艺术语言”。

上午10:00,图书馆五层的学术报告厅早已座无虚席,闻讯来听讲座的同学们早早的便来到讲座现场,刚下课赶来的同学只能站在报告厅后面,等待讲座的开始。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教授的到来,讲座的序幕由此拉开。

演讲中,教授从“数学是什么”谈起,以数学是一门艺术语言为契机,分别阐述了数学在音乐、建筑、雕塑、绘画、宇宙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和体现,说明了数学在各方面的类似于语言的功能。在音乐方面,教授从钢琴的琴键谈起,又结合中国宫商角徵羽五音,简单分析了音乐与数学的关系。在建筑方面,吴宗敏教授指出了建筑设计与数学知识的紧密联系;在雕塑方面,通过对掷铁饼者雕像及兵马俑的讲解,阐释了数学在雕塑方面的应用。在绘画方面,吴宗敏教授强调了达芬奇绘画,引用达芬奇的语言“每个能看懂我的画的人都是数学家”,进一步说明了绘画领域中包含着丰富的数学知识;在宇宙方面,指出了“由于地球是圆的,所以没有平行线,也不存在欧几里得坐标”等相关数学知识;在社会领域方面,吴宗敏教授表明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数学,这是产生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的源泉。教授说:“数学首先是描述,从而通过系统化的描述得到衍生的解释。”“数学是独立于具体学科的通用语言,是科学的世界语(世界语与特定国家民族无关,数学语言与特定学科无关),所以数学语言可以,应该,甚至必需运用到每一门具体学科。”在讲到数学家的特征时,教授提到这几点:数学家的特征就是一个小孩,一直要问:为什么,还有什么,还可能有什么?成为一个好的数学家就是保持这颗童心,并添加上一些诗意;数学家就是长大了的小孩,还要自己来回答这个为什么;好的数学家首先会问,然后会回答,对答案还要再问。教授还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的数学领域,如逼近论,函数表示论,学习理论等。数学不但描述世界,而且可以基于理性推导出人们还不曾经历的世界。通俗地讲,“数学希望了解上帝创造世界的秘诀,从而预测甚至创造今后的世界”。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听取教授的讲座,还时不时的将一些重点和感兴趣的内容做下笔记。在本期中北大讲堂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以及希望了解的问题,教授对现场同学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和现场同学进行了良好互动。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了数学以及数学和世界的联系,进而深刻的认识到数学对我们的生活和整个世界的重要性,拓宽了同学们的数学视野。数学是一门艺术语言,它超越国界,沟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