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目录 >> 思想建设情况 >> 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的年度计划与落实情况

康小明博士做客中北大讲堂

签发人:田海燕 发布时间:2012-11-21 11:14 点击量:

314 日下午,由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以“从成功者的人格要素谈大学生的核心就业能力”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于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康小明博士。学生处副处长顾宁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在融洽的氛围中开始,报告厅中座无虚席。报告由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成功者的人格要素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若干关键问题四部分组成。在谈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时,老师分别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因、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中国和世界整体的对比入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和自身的不足。

谈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时,老师指出我们不仅要在教育经济、教育管理取得进步,更要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向教育发展强国学习,成为真正的教育大国和教育强国。

在谈到最重要的成功者的人格要素时,老师分别从什么是成功、成功者的人格内涵、卓越成功者的必备素质和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诠释。他认为成功有方法,失败有原因,取得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一个人的物理特征、毕业学校、甚至性格,而在于培养强烈的自我价值感、高度的自信、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的心态、浓厚的兴趣、优秀的习惯、适当的方法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老师更谈到了他在学生时代成功创建自行车协会的经历,从而说明了团队协作、树立责任感、拥有阳光心态的必要性。随后,老师总结了大学生提高核心就业能力的一些方法,除了夯实文化素质外,职业兴趣的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一定的人格素养是一个大学生在众多求职者脱颖而出的不二法宝。其间,俞敏洪、李彦宏、马云等人的创业故事,让同学们感到了最真实的说服力。

最后在谈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若干关键问题时,老师从完善人格的素养、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团队的合作能力、职业兴趣和工作激情以及学习能力、记忆能力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个大学生必备的静态知识和人格素养。使在场的大学生受益匪浅。最后在师生提问环节中,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指出应届毕业生应调整好心态,从小事做起,以实力拼业绩。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一定会了解到了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和人格修养,并有决心从自身出发,完善人格素养,保持自信与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