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目录 >> 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公开情况 >> 教学考核情况

中北大学2015年度公共艺术教育报告

签发人:陈靓 发布时间:2015-10-29 17:02 点击量:

中北大学2015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良好的艺术教育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及人文素养,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综合性大学内的艺术学科,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充分依托中北大学学科与人才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培养专业技能与文化修养并重、艺术实践能力与理论研究水平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专业人才。同时,为营造中北大学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创新艺术活动内容与形式、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机制,艺术学院在公共艺术教育平台取得新的进展并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努力。

一、推动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将其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每年稳定开设一批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学分管理,鼓励学生选修。2015年,我院开设30门次公共艺术课程,近2000人次选修。公共艺术课程涵盖音乐、美术、舞蹈、影视、文学、戏剧、书法、建筑艺术等多方面,如艺术入门类课程“音乐门铃”、艺术鉴赏类课程“音乐剧鉴赏”、“走进歌剧”、艺术史类课程“中外美术史”、艺术评论类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性格”、艺术实践类课程“歌唱表演艺术与声乐入门”等等。这些公共艺术课程的开设着力提升学生对艺术的认知,学生在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美学观念,涵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

此外,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人文艺术氛围,学院依托“中北大讲堂”开设系列艺术专题讲座。如:邀请当代著名油画家蔚国银老师做《艺术创作与艺术人生》的人文素质报告;中北大讲堂第71期暨洪俪珊教授钢琴名作赏析”。邀请世界著名陶艺家小路光南教授做“从1968年开始的艺术之旅”的艺术讲座;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圆满完成了中北大学青年交响管乐团七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专场演出;邀请2014 CCTV 十大华人管乐演奏家、新加坡国立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兼职单簧管教授马越先生做题为《国际木管乐发展趋势与教学理念》——以单簧管演奏为例的学术讲座;邀请瑞士苏黎世歌剧院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郭森进行声乐公开课。

二、创新艺术活动内容和形式,营造独特校园文化氛围

我校是一所具有军工历史背景的综合性大学。为充分发挥特有的综合性大学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艺术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拓展艺术教育的途径和方式,营造独具中北大学特色的校园艺术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建立审美意识和提高艺术修养。

1. 举办大型文艺活动。2015年,学校举办多场规模宏大的文艺活动。一是圆满举办首届“唱响军歌,共圆梦想”新生合唱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爱校荣校意识,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歌唱中北、圆梦中北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举行中北大学2015年新年音乐会。为学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三是组织2015年毕业晚会,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悠久历史文化视听盛宴。

2. 举办群众性学生艺术活动。学校坚持广泛参与、百花齐放的原则,积极举办校园合唱节、第九届山西省校园歌手大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校园歌手大赛”、“中北大学学生合唱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品牌活动。

3. 开展专业作品展和音乐会。2015年,艺术学院举办近15场专业画展、作品展。“爱国精神,薪火相传——12.9画展”、“色彩构成课程作品展”、“立体构成课程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成果汇报展”、“创意作品展”、《VI企业形象设计》和《文字与版式设计》作品展览、“平面构成设计作业展示”、“12级视觉传统纹样作品展”。

举办近30场音乐会。如留美博士汤俊琪小提琴音乐会;旅德青年小提琴家范晨君博士公益学术讲座;旅德俄罗斯青年钢琴演奏家安娜.斯蒂潘诺娃钢琴公开课与演奏赏析;《听泉》—寒泉室内乐团音乐会;《鸿雁》—冯亚琴老师师生音乐会;李斌师生音乐会;三场毕业生独唱音乐会;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交流音乐会;《以字行腔》-冯宝宏声乐专场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赵洁老师师生琵琶音乐会;《深情为你守候》-张丽珍学生音乐会;“听音寻路-《视唱练耳》音乐会”等。2015年,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小金钟”奖山西赛区钢琴比赛及山西省“雏菊”奖音乐大赛。这些作品展和音乐会为我校师生提供大量近距离欣赏专业艺术的机会,使学生在校园内看到精湛的美术作品,聆听艺术和声。

4.打造艺术活动精品。艺术学院的师生创办“寒泉”民族室内乐团。在演奏传统作品的基础上,将中外名作进行精心的改编与再创作,大胆运用视听科技手段,结合优美的音乐讲解,塑造和展示一个真实饱满的民族室内乐。2015年在校内外演出7场,观众近1万人(次)。学生交响管乐团与省演艺集团合作代表省教育厅参加“高雅艺术走进高校”活动,在山西省工商学院等7所高校进行巡演,得到省内外有关业界专家及广大师生的认可与好评。“寒泉”民族室内乐团潜心排练,打造校园艺术活动的精品“听泉音乐会”于821日在山西大剧院演出,将我校艺术教育推向更高的台阶,是我校广大师生在基本的艺术欣赏、艺术实践之外,追求更高水平的艺术创作。

三、强化艺术教育师资建设,提升艺术教育水平

艺术学院设有钢琴教研室、声乐教研室、西洋管弦乐教研室、民族器乐教研室、理论作曲教研室、视觉传达教研室、产品设计教研室、环境设计教研室。中国军工艺术团、合唱艺术教学中心、管乐艺术教学研究中心。艺术学院现有艺术专任教师60名,高级职称5名,副教授12名,讲师3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名。同时,学校依托教师教育中心调动全校教师资源,分别从各自专业视野来解读艺术,使学生在跨学科的思辨中融入艺术视角,培养一种“艺术的观念”,不仅能够在问题中发现艺术之美,也能够从艺术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即一种善于发现美,并实践美的生活态度。此外,艺术学院邀请国内外艺术大师开设讲座,2015年共邀请国内外专家36余人举办讲座30余场。

学校注重提高广大教师的艺术修养,使他们成为校园艺术文化的引领者。2015年,针对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2015年新年音乐会;师生音乐会;在校庆、国庆、建党、元旦等重大节日,举办各种音乐会、书画展等。鼓励艺术学院教师参加各种省内外比赛、展演。如杨绍科老师获群文杯第二届(原创)声乐大赛铜奖、艺术学院师生参加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梦三晋魂”2015作品展等。通过这些艺术活动展示我校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就,增强自信心,在教师群体中营造浓厚的艺术气息,从而深刻的影响学生。

四、完善保障机制,形成推动艺术教育发展的合力

学校依托艺术学院专门制定艺术教学计划,统筹安排全校性艺术类选修课的教学工作。目前,学校已建立了以艺术学院、团委、学生处、宣传部、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我校艺术教育水平的组织保障机制。同时,学校为艺术教育提供设施保障。科艺苑一直是我校重大文娱活动场地。2014年建成 的东西两间多功能排练厅、展览厅等使我校更有能力承办各种大中型艺术活动。

五、艺术教育成果丰硕

2015年中北合唱团获得“三晋之春”合唱比赛金奖;山西省“雏菊奖”音乐大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0余项,艺术设计获奖作品15件,并有11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等。

公共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的一学年,经过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从素质教育入手,提高在校学生的艺术素养,营造良好、轻松的学习氛围,充分认识艺术对人的发展价值,重视艺术教育,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高校艺术素养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是未来建设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平台的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