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目录 >> 学校重大事项公开情况 >> 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中北大学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签发人:余本国 发布时间:2017-11-06 09:41 点击量:

中北大学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二届三次教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育人质量,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用好中心组学习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不断丰富嵌入式互动学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内部控制水平,促进决策科学化。健全以《中北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建设,营造靠制度办事、以制度激励人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学校的督查督促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探索践行依法治校的新模式,建设法治中北。继续深化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中层干部的交流、调整、选拔工作。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加大后备干部和优秀干部培养力度。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改进干部管理方式。
  5.加强“三基”建设,进一步规范和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优化党支部规模,加强学生担任支部书记的力度,以“双带头人”标准选配教工党支部书记。探索支部组织生活的新途径新方式。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党建工作清单,大力开展“党员之家”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
  6.制定《新时期中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实施方案》,凝聚各方力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服务学校发展。继续开展课题研究立项。成立中北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7.全面实行二级教代会制度,推动各二级教代会顺利召开,为教职工搭建有利于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各项活动。
  8.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履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准则》《条例》等各项规定,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有效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教师的督查,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
  9.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制定《中共中北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领导机制和职责,落实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10.出台《中北大学精神文明和谐单位创建评比与管理办法》,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召开中北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争取建立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实现网上校史馆上线运行。加强新媒体管理,成立新媒体联盟,制定新媒体章程,确定其运行机制和平台备案机制。
  1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与“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关爱工程”,成立“青年思想研究中心”。组建“学生成长报告会”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出5-8名作专场报告;确定首批“一院一品”学生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打造在校内外都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探索学生宿舍区域书院式文化建设。
  二、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12.落实省政府“1331工程”各项计划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育人质量与竞争力。坚持“重点培育、彰显特色、整体提升、创建一流”的思路,继续扎实推进《中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实施,启动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学科整体提升计划、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争取仪器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力争获得省学科群建设项目、国防特色学科建设项目、一般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
  13.完成“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计划”工作年度建设任务。结合国家2019年学位点合格评估要求,实施学位点保障计划,提高学位授予质量。
  14.对接山西省经济产业需求,重点遴选培育2-3个服务山西省产业创新的校级学科专业群。
  15.进一步优化“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科研平台”的基层学术组织模式,明确学科带头人任职标准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教授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目标牵引配套鼓励政策,促进学科特色发展。
  三、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6.完成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7.构建“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大类招生的专业分类结构。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及持续改进的理念,完成《中北大学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及配套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18.按照一流专业评价标准,完成8-10本科专业遴选工作。顺利完成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并启动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通信工程2个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
  19.以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和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为目标,构建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专业预警机制;以教学环节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考核为基础,结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效果,改革教师和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并在2个学院试行。
  20.落实《中北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各项任务。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模式,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平台,建设涵盖众创、众包、众筹和众扶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
  21.完善教学资源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规范基础、学科基础、专业大类共性专业实验室和特色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模式;继续组织申报国家级教学实验(虚拟仿真)示范教学中心;建设一批以微课、视频资源共享课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课程;以新建成的工程训练大楼为契机,规划学校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方案和运行模式,建设先进的学生综合创新实践平台。
  22.完善“科普进中学”的策划和实施办法,实施暑期中学生进校园活动,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学生就业与深造服务模式,建立校院两级就业、深造服务与指导体系。充分利用校友会平台、校企科技合作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积极探索学生的国际化就业与深造的服务模式。
  23.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大研究生教改和课程建设力度,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聘期考核。申报成功5-7项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扩大招生规模及提高生源质量,探索与学科、科研水平相一致的研究生招生资源分配机制;做好研究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24.做好研究生科技立项工作,争取更多的省级研究生创业项目立项,鼓励小组、团队的立项,保持项目的延续性。争取建设10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开展中北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和学术论坛。
  四、加强协同创新和产学研用合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25.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服务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为先导,组建“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加强科研外联及服务力量。实现科研项目与财务数据完全对接,实施项目结题与预算管理。探索更加有效的科研直接支持本科教学的激励办法。
  26.建立科研项目全程主动跟进服务机制。坚持“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建立与项目(成果)水平相一致的校领导、科研院、科技处室分类领衔的全程服务机制,实现在项目论证、立项、评审、结题等关键节点的全程参与。
  27.积极做好国家、省部级各类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突破50项。充分发挥学校国防军工优势,支持各研究院、研究所与12大军工集团开展研究合作。完成军品科研生产军队、国防工业领域资质的新一轮认定工作,增加可进入的领域。
  28.探索实施省部级实验室相对独立机制和以提高科研水平、服务社会能力为目标的考核机制。积极申报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平台,争取成功申报1-2省部级科研平台,支持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中北大学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培育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承担大项目、重点项目的能力,为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奠定基础。
  29.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依托校级社会科学基金发布指令项目形成研究成果。继续培养和建设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30.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步伐。实现在高新园区挂牌运行,完成招租,提出可行的市场化运行方案。完成2000平方米大学生创新创业空间的建设。
  31.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合作工作。围绕我省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优势建设产学研创新联盟,积极推进与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争取新建1个省级协调创新中心,组建10个以上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
  五、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32.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与创新团队。进一步提高优秀博士引进效率。
  33.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的培养。制定实施《中北大学院士突破计划实施办法》《中北大学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实施办法》《中北大学优秀青年博士成才计划实施办法》。规范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的配套服务工作。
  34.突出学院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制度,加大对绩效的考核力度,努力发挥绩效最大效能。
  35.改革优化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实施定岗定编定职责工作,积极推进优化岗位设置与考核聘任工作,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岗位管理体系。
  36.出台《中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建设与管理办法》,制定考核激励目标,规范建设,科学管理。
  37.修订《中北大学关于选拔优秀教师出国进修的管理办法》《中北大学“333”人才项目科研启动经费使用办法》,完善师资访问及工作考核制度。
  38.以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和企业挂职实践为主要途径,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培养工程、卓越名师工程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工程,探索不同类型教师的发展与成长模式,为教师自由、积极和富有活力的成长发展架设服务平台。
  3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学术规范教育、科研诚信建设贯穿于师资队伍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惩治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
  六、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40.加快国际教育学院建设。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实验班与国际名校的课程对接,顺利实现与留学生混合编班的教学和学生管理。组建汉语言教研室,建设预科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做好专业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工作,逐步提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争取参加国际交流在校生达到130人。
  41.加强国际交流体系建设。制定和实施国际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促进各中外联合研究中心的实质性进展。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开始中波华沙理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前期筹备工作,开展中外旅游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的论证工作。建立全英文授课教师库,加强与山西省留学人员管理委员会的合作,选派教师和管理人员出国研修达到40人以上。扩大外国留学生招生规模,在读学历外国留学生争取达到110人,语言和专业进修生、暑期项目等非学历外国留学生争取达到30人。
  七、推进朔州校区建设
  42.按照一体化办学,“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总体思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校区的建设水平。
  43.健全校区各级管理机构,配齐领导班子。成立校区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校区教学质量的监控。对各类聘用人员实施分层次管理,明确待遇、聘期、考核指标及解聘办法。
  44.加强与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尽快解决校区办学所面临的资产划拨、基础建设、人员编制及工资档案关系等实际问题。
  45.推动启动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图书馆、会堂的装修工程及相关设施的配套工作,完成校区体育场的建设工程,推进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电子实训中心的建设。落实教师周转房问题,合理规划教师临时居住条件。
  八、提升条件保障能力,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45.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行”原则,做好2017年度财务预算工作。争取包括政府债券和项目投入在内的更多政府投入。完成本年度的发展建设类项目入库、出库工作,试验投入新方案的可行性。优化报账流程,加强银校互联。全面实现个人和单位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查询便利化。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46.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启用科研用房收费制度,实现房屋资源配置的合理性。进一步优化招标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和采购水平,实施黑名单制度。启动经营性资产的属性管理和经营管理分离工作。推动大型仪器共享,加快与山西省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共享收入大幅增长,实现全程可监控、可监测。针对新一轮国资清查结论,实现仪器和其他国资管理、清查和追查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工作。实施仪器国资管理信息化模式。
  47.推进学校信息化管理进程。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完成全校办公信息化工作。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公共计算服务。论证启动智慧校园一期工程,建设视频会议系统。
  48.完成二期征地工作,取得二期征地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土地证。加快推进三期征地工作。修订学校总体规划及学校出入口远景规划。启动重点实验大楼、新建教学楼、体育馆、音乐厅、博物馆的论证工作。完成工程实训中心主体工程验收。
  49.健全校友工作机制,推进校友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与校友企业的联系,开发校友资源,拓展科技创新空间与办学资源。加强中北大学教育基金会建设。
  50.提升图书馆人性化服务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其在文献保障、科研信息与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不断提升期刊学术水平和编印质量。主动与高水平的学术出版集团、专业学会和协会联系,开展学术交流。
  51.理顺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定编定岗定任务,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探索新体制下教职工楼的物业管理新模式;规划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清真食堂,努力将东区新建食堂打造成文化气息浓厚的“全天候”食堂和自习室;加强校园绿化、景观文化建设。
  52.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加大产品技术创新力度,实现光电厂效益稳步提高。
  53.做好保密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情况的考核机制,强化网络全过程保密管理,做好涉密人员分类确定和资格审查工作。启动保密计算机使用的抽查制度,实现保密工作抽查常态化。
  九、着力改善民生,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54.推进附属学校教学楼建设,改善学校软硬办学条件,引进优秀师资和团队,不断提高子弟教育办学水平,办教职工满意的子弟教育。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与考核,持续推进基本医疗条件建设,为师生提供及时、有效、安全、经济、满意的医疗服务。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推进老年大学建设。
  55.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建设覆盖全校的数字化监控平台,制定《中北大学技防监控系统管理办法》等。完善德怀楼消防系统。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和演练,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改进校园及周边环境。
  56.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不断健全学校维稳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加强稳定工作形势研判,组织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