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杂志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9 14:08 点击量:

8月27日,由《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杂志社、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三届《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杂志青年学者论坛于线上召开。《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主编黄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祝锡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师生、科研人员千余人参加。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组织师生参加了论坛。

黄辉表示,近年来,金刚石与磨料磨具杂志社发表的论文质量不断提升,学术团队也日益增多,希望大家今后给杂志社更多关注和支持。他指出,举办该论坛,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该论坛创办自2020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受众近5000人,取得了一定社会影响。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学习前沿知识、展示自我研究成果,协力促进整个行业繁荣发展。

祝锡晶表示,中北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研实力雄厚,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学校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拥有大批教学、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强。他表示,在磨料磨具加工领域,中北大学深耕多年,先后开发了超声珩磨工艺与成套设备、磨料水射流采煤设备、血管旋磨设备、SiC晶片加工工艺与成套设备,从工艺理论、加工装备和产业应用全方位突破,解决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为磨料加工领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希望通过本届论坛,大家积极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分享对所从事专业的深刻认识与前瞻判断,共促进学科发展繁荣。

开幕式结束后,密西根大学教授Albert Shih、河南理工大学教授赵波、东北大学教授巩亚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吉宾、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分别以《陶瓷结合剂SiC砂轮高效磨削氧化锆陶瓷》《多能场复合加工技术研究新进展》《微尺度切削磨削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难加工材料和难加工结构的微水束流导引的激光加工技术》《凝心聚力储备谋划高水平科技成果奖励》为题进行报告。此外,本届论坛还邀请到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教授进行报告,分享各自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