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西高校零的突破 中北大学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8-02 18:05 点击量:

7月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幕。来自全国267所高校的1462位教师参赛,205门课程入围现场评审。大赛评出个人(团队)奖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5项。中北大学薄瑞峰牵头的《机械原理》课程团队、惠周利牵头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团队分别荣获正高组、中级组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省高校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同时王香梅牵头《高分子物理》课程团队获得正高组全国三等奖。我校成为山西在该项赛事中获奖级别最高、获一等奖数量最多的高校,并以出色的组织工作与全国2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本届大赛中,我省12位选手入围全国赛,其中5位选手(团队)入围全国赛现场赛。我校3位教师入围,是全省入围人数最多的高校。

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薄瑞峰牵头的《机械原理》课程,近年来按照新工科和金课建设的要求,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手段、评价和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

由我校数学学院惠周利牵头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作为数学公共基础课,在服务新工科建设、开展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团队在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方法重塑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完全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两性一度、课程思政等先进教学理念,是我校数学类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取得创新进展的典型例证。

由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王香梅牵头的《高分子物理》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获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公布的《“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实践推进研究》优秀成果奖。